Sunday, October 11, 2009

[转]十年创业一封信

已在途中,开始的时候真的是一腔热诚,如今却是处处困境,真的感觉很累,很无助。确不能放下,只能继续走下去,创业者,男人世界中非常漂亮的一个词,可惜却是需要付出太多太多!也许不需要流血,可惜确让人感觉到一种最为深厚的辛苦与悲酸!

听说你准备创业。作为你长年混迹江湖的舅舅,我觉得应该告诉你一些事情无论谁失败都是一个悲剧,当然,如果有人将其当成喜剧,那么在某个时候他会重蹈覆辙。

1.如果你创业的目的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例利润做大化,那就是在做慈善事业!你只要偶尔去下进老远就行了,也就不必注册公司了.

2.需要忍受孤独与诱惑。你在没钱的时候要忍受孤独,有钱的时候要抵制诱惑.

3.如果你对政策的解析与电视,报纸上的雷同,请不要创业。很明显你没有独立创业的能力。

4.人脉不是指那些行长,处长,局长,科长,人脉是一切你可以调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关系。人是一切要素的载体。

5.关于退路:置于死地后基本上死的比生的多,所以一定要留一条退路。不顾一切的创业,是让我钦佩却望而却步的事,考虑一下家庭吧。

6.关于资源的调配:资源应被集中利用,弹性利用。战线拉得太长是失败的开始。另外,一切你所能依仗的资源,无论是你父母的还是你丈母娘的,都应该加以利用。资源永远是多多益善。切记,资源不要分散,无效使用和浪费。

7.不要进入不熟悉的行业。

8.尽量使用不成熟的技术,因为新技术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9.关于父母:最了解你的也许是你的父母,最不了解你的也许还是你的父母。恰当的时候要会说不,如果你是个孝子,应该研究一下怎样说不。

10.来自妻子的因素:如果有老婆,你碰到的问题就是两个家庭的问题,如果没有,那就只有你的问题。

11.有大量的重要工作需要你亲力亲为,所以强壮的身体和旺盛的经历必不可少。

12.要能够坚持,你面对的不可能是一帆风顺。

13.心如止水。如果这个世界还时不时的带给你惊喜,请不要创业,因为你的阅历还不够。

14.接触社会的时间不到5年请不要创业,除非稍纵即逝的机会。

15.按预算的125%准备资金,创业开始后会有很多超出预算的支出。

16.自信和魄力: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还有谁会相信你?有时候需要背水一战的勇气,决心和魄力,输要输的像英雄,死要死的像烈士。

17.速度,连贯性,敏锐性,灵活性和创造力。

18,对于战略实施步骤,经营时间表,产品生产,服务计划,成本,毛利预期的经营难度和资源需求,要有清晰的思路。

19.关于人的因素:这点很重要,一定要保证公司员工的稳定性。人员流失就像慢慢放血,开始没什么感觉,但会要了你的命。

20.合伙的生意不好做,一家独撑的压力又非常大。如今这个社会,做什么事情的成本都很高,所以要慎选合作伙伴。人品如何其实关系不大,因为有时候你只是借鸡下蛋,这笔生意也许只持续5年10年,并不是相伴一生,只需要有共同的利益就好。要设立相互约束机制,一旦涉及钱,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21.遇上初次做生意的人,要慎重考虑,他们普遍都有浪漫主义情怀,今后的坎坷会让他们成为团队中的定时炸弹。

22.一个坏的团队会将一个好的主意运作的一塌糊涂。

23.善谋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如果输了,请记住我们打麻将中说的少输为赢。人生是算总账的,必要时要有壮士割腕的气概。

24.要听别人的意见,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25.创业不同于炒菜,不可能等配料都准备齐了之后再开火做饭。

创业永远是王者的游戏,我们要有试一试的勇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