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再读《红楼梦》

6月份中听了刘心武先生的 《刘心武揭迷红楼梦》之后,又重新认真的读起来这本奇书,说是奇书,到我看来,古今之书仅再没有一本比得上这《红楼梦》。


那尤三姐在房明明听见。好容易等了他来,今忽见反悔,便知他在贾府中得了消息,自然是嫌自己淫奔无耻之流,不屑为妻。今若容他出去和贾琏说退亲,料那贾琏必无法可处,自己岂不无趣。一听贾琏要同他出去,连忙摘下剑来,将一股雌锋隐在肘内,出来便说:“你们不必出去再议,还你的定礼。”一面泪如雨下,左手将剑并鞘送与湘莲,右手回肘只往项上一横。可怜“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芳灵蕙性,渺渺冥冥,不知那边去了。


很多人读到这里都会觉得写得绝好,我更是认为这段是再没有有哪本书能比得上的,想那尤三姐是何等刚烈,细想起来竟是万万人不及她,可如何惋惜悲叹也是无法的了,正是“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这里我还有一个关于《红楼梦》的WIKI页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