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06

10条Ubuntulinux新用户技巧

ubuntulinuxUbuntu现在已经成为了Linux新用户中最流行的发行版。安装容易,实用,并且“适合工作”。但是转移到一个不同的操作系统是值得考虑的,不管它有多么好的设计。这里的一些技巧在你实用Ubuntu的时候可以帮助你节省一些时间。

  1. 让多媒体工作起来
    默认的Ubuntu安装只包含自由软件,那意味着它不直接的支持一些流行的多媒体格式。虽然这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Ubuntu的维护者们有很好的理由不去购买MP3,DVDs或更多的支持,因为包含这些软件会带给他们一些法律上的问题和一些严格的收费。 

    幸运的是,作为一个用户,你不需要去担心关于费用的问题(然而一些软件是没有专利限制或者拷贝限制的,这取决于你所在的地区)。Ubuntu的wiki上有一个如何获取受限格式软件包的页面。然而,如果你在AMD64或PowerPC上运行Ubuntu,你依然将会被一些软件包拒之门外,直到那些受硬件限制的多媒体格式不再受到限制为止。

  2. 改变默认设置
    Ubuntu所带来的一些默认设置或许是也或许不是你所期望的。比如,默认的编辑器是Nano,如果你习惯了实用Vim它就不是最佳的设置。 

    改变这些设置的简单办法便是使用 update-alternatives 程序,它维护着在 /etc/alternatives 目录下包括例如FTP、系统编辑器、rsh、Telnet、窗口管理器等的符号链接。观察一下 /etc/alternatives 目录便可知道有哪些程序被管理着。

    要改变默认的编辑器,运行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config editor
    你将会看到象下面这样的这个对话设置:

    There are 3 alternatives which provide `editor'.
    Selection Alternative
    --------------------------------------
    1 /usr/bin/vim
    2 /bin/ed
    *+ 3 /bin/nano
    Press enter to keep the default[*], or type selection number:


    只要输入 1 就可以换装默认编辑器为Vim。注意在我的系统上,我没有安装Emacs或其他的编辑器;如果我安装了,这个工具也会提供其他编辑器作为选择。

    只要输入 1 就可以换装默认编辑器为Vim。注意在我的系统上,我没有安装Emacs或其他的编辑器;如果我安装了,这个工具也会提供其他编辑器作为选择。


  3. 如何安装软件包
    很多应用软件都可以通过Synaptic,Adept或者其他软件包管理工具从Ubuntu的软件仓库安装。如果你希望安装一些比如象Opera这样的软件,但是在软件仓库中却找不到? 

    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下载应用程序的Debian软件包(.deb),鼠标右键单击,在弹出的菜单中你可能看到一个用GDebi软件包安装程序打开软件包的选项。GDebi将会提供一个关于相应软件包的描述,包含什么文件,和其他一些软件包的相关细节。注意软件包安装程序也会检查它是否能够安装这个软件包────如果不能,GDebi将会返回一个错误并拒绝安装该软件包。

    如果你更喜欢用命令行来安装软件包,只需要使用
    $sudo dpkg -i packagename.deb

  4. Sudo 和 gksudo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Linux,当你需要安装软件包时你可能直接的使用root来运行程序,更改你的系统配置等等。然而,Ubuntu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方式。Ubuntu安装程序没有设定一个root用户──root用户帐号仍然存在,但是它被设置了一个随机的密码。用户可以通过使用 sudo 和 gksudo 来完成管理任务。 

    你大概已经知道如何使用sudo──只需要运行
    $sudo commandname
    但是要作为root(或是其他用户)来运行一个图形界面的应用程序呢?简单──使用 gksudo 来代替 sudo。举个例子,如果你想以root身份运行Ethereal,只需要打开一个对话框(Alt-F2)并使用 gksudo ethereal 。

    随便说一下,如果你真的必须以root身份工作,你可以使用
    $sudo su -
    这将让你以root身份登陆。如果你确实想拥有root密码,这样以便你用来直接使用root帐户(如比,不需要使用sudo),在你以root身份登陆后运行 passwd ,并设置一个你认为合适的密码。我建议使用 pwgen 软件包来创建对于所有用户而不仅仅是root用户的安全密码。

  5. 添加sudo用户
    当你安装Ubuntu的时候,它会自动添加第一个用户到sudo组,允许这个用户通过键入其自身帐户密码来获得超级用户(root)身份。然而,系统不会再自动添加其他的用户到sudo组当中去。如果你想在你的共享系统上授予某人某些超级用户特权,你必须给予他们sudo权利。 

    要添加信用户到sudo,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使用 usermod 命令。运行
    $sudo usermod -G admin username
    这就你要作的,然而,如果用户已经是其他组的成员,你需要添加 -a 这个选项,象这样
    $sudo usermod -a -G admin username

    如果你更喜欢图形界面来操作这些,使用 “系统 -> 管理 -> 用户和组”。 选择你想添加到sudo组的用户,点击“属性”,在用户权限的区域,选择“执行系统管理任务”的选择框即可。

  6. 添加一个新的桌面环境
    在Ubuntu上很多用户不确定要KDE或者Xface需要安装哪些软件包,或者不清楚哪些软件包需要被添加用以运行嗯Gnome,如果他们使用的是Kubuntu或者Xubuntu。你可以一次性的添加所有需要的软件包,但其实有更简单的方法来完成这些添加工作。 

    要一次在Ubuntu上安装所有的Kubuntu环境的软件包,运行
    $sudo apt-get install kubuntu-desktop
    或者是 edubuntu-desktop, xubuntu-desktop。

    如果想用图形界面方式,使用Adept, Synaptic或者其他包管理器也可以安装 *desktop 软件包。

  7. 如何配置 X.org
    多数情况下,X.org──用来驱动你的显卡并提供图形界面基础,不管你是运行GNOME,KDE,Xfce或者其他窗口管理器──当你安装Ubuntu时也会运行,实际上,我敢打赌,很多Ubuntu用户从未关心过他们的显示环境。 

    但是,某些时候你需要重新配置X.org因为当Ubuntu不能发现你的显卡和显示器的时候,或者你正好购买了一张新的显卡并决定让它在Ubuntu上运行。不管什么原因,弄清楚如何通过编辑 /etc/X11/xorg.conf 的手工方式在重新配置X环境总是有好处的。

    要运行配置,在字符界面或者终端窗口中里使用
    $dpkg-reconfigure xserver-xorg
    接下来你将会对你的显示器和显卡,分辨率以及颜色质量等作出你希望的选择。

    接着的每个设置都是不同的,在此想要给出完美配置X的建议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接受默认的设置通常都会让X正常工作。还有你需要作出配置显示器高、中、简单三个等级的配置方式。作为一个标准,选择简单这可能是最容易的配置方式方式,否则除非你真的知道你在做什么,或者简单模式并不能让你的显示环境正常工作。

  8. 自动登陆
    作为默认设置,当你启动完计算机,Ubuntu将会显示一个登陆界面在你取得你的X会话之前。从安全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好主意,尤其是在多用户环境或者其他人可以物理接触到你的计算机的情况下。但是,很多用户都想自动的登陆,并且也不希望重启之后焦急的等待着登陆他们的桌面。 

    要在Ubuntu设置自动登陆,使用 "系统 -> 管理 -> 登陆窗口"。你需要提供你的密码,之后你将看到登陆窗口属性的4个标签,选择安全标签并激活自动登陆。如果你不止一个常规用户,确定指定哪些用户需要自动登陆。

    还有就是我不得不再强调,自动登陆对于只有一个用户的家用电脑才是一个好主意,我不建议把自动登陆用工作电脑或是桌面/笔记本电脑上,这样其他人就有可能进入你的机器。

  9. 从源代码编辑软件
    Ubuntu的软件仓库是非常巨大的,特别当你需要来自Universe和Multiverse的软件资源时。但是,很多用户发现他们需要从源代码来安装软件包,或者他们需要一个比软件仓库中可等到版本更新版本的特定软件包,或者他们想尝试一下软件仓库中还从没有的软件包。 

    如果你想要从源代码安装软件包,你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让这一切变得更容易。首先,你或许需要安装 build-essential 软件包,如果你还没有安装任何开发工具。运行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它将安装GCC,Linux内核头文件,GNU Make和一些你可能需要的软件包。

    接下来,如果你准备编辑象Gaim这样的软件包──因为它的新版本放出了,你应该通过旧版本的从属关系来获得新版本的。获得要编译这个软件包的相关软件包可以用
    $sudo apt-get build-dep packagename
    这将安装编译这个软件所需要的其他所有软件包,并且这大概也是在编译信版本软件包时所需要的。

    最后,不要使用 make install 当你从源代码编译完成之后──使用 CheckInstall 来代替。CheckInstall 将会创建一个Debian软件包并为你安装它,因为之后你能更容易的升级或是软出这个软件。

    可以通过$apt-get install checkinstall来安装CheckInstall。在你运行 ./configure ; make 之后,只需要运行 sudo checkinstall 并且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注意如果你在AMD64上编译软件包,CheckInstall将会选择X86_64结构而不是AMD64──这将引起软件包的安装失败,since Ubuntu expects amd64 as the architecture rather than X86_64.

    随便说一下,使用CheckInstall来创建软件包也使得在其他机器上安装配置都很容易,如果你有数个运行着Ubuntu的系统。查看 Joe Barr 所写关于杰出 CLI Magic 在CheckInstall上的特性。

  10. 新内核
    Ubuntu将会为x86构架机器安装一个386的内核,如果你使用的是 PII 或更好的CPU这或许并不会让你感到满意。386内核仅仅是在X86CPU上编译的,但是更晚的CPU更能提高系统的性能,所以需要为不同的CPU升级相应的内核。要升级内核,打开 Synaptic 或者 Adept 搜索”linux-image",你将看到一些选择,选定和你CPU最相似的── linux-image-686 是为PII和更新的CPU准备的,linux-image-k7是为AMD处理器准备的。注意如果你使用的是AMD64处理器(或者Intel的X86-64处理器),你应该使用amd64内核镜像。 

    当然,一但你安装了新内核,你需要重新启动计算机。另一个686内核的优点是拥有SMP支持,这是为多核心处理器和Intel的超线程处理器所准备的。

    如果这些技巧对你使用Ubuntu的帮助还不大,请访问 Ubuntu中文站点的 wiki论坛。通常,Ubuntu用户都会在这些站点获得很多帮助,同时你也会发现总是有人在与你类似的环境之下有着类似的问题。


注:英文原文
译:Fred Ch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