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Linux的硬盘分区标记方式

Linux系统的分区方式和Windows截然不同,很多初学者觉得很难。其实 Linux分区方式是十分简单科学的。这 里以传统的IDE硬盘为例,如果你使用过fdisk, diskgen等分区工具的话就会知道,一块硬盘最多只能划4个主分区(为什么?不知道),所以为保证硬盘分区的最大可用性和方便管理,一般划分区都是只 划一个主分区(比如,Windows一般认作C盘);然后利用剩下的所有空间建立一个扩展分区(扩展分区在Windows下不被分配盘符,也就是它不会是 C,D,E……盘中的任何一个,便于理解你把它当作一个里面装着C,D,E……各个分区的一个大口袋好了);在这个扩展分区下面建立若干个逻辑分区(这些 逻辑分区才是你的Windows底下的D,E,F盘等等)。如果你有好几块硬盘,Windows会按着英文字母顺序往下排,而不会去考虑第一硬盘和第二硬 盘、主分区和逻辑分区的区别。这就是Windows下的硬盘分区方式。那有人会问:能不能在一块硬盘上划两个以上主分区呢?当然可以,可是我还没见过这么 干的——费时费力还不好管理,我相信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没有任何理由这样做。

好 了,在Linux底下则完全不是这样的。Linux把第一块硬盘认作hda,第二块认作 hdb,第三块hdc,以此类推。(SCSI硬盘被认作 sda,sdb,等等)硬盘的各个分区用数字来表示,比如hda1就是你的第一块硬盘上的第一个分区。但请注意,数字1-4专门留给主分区和扩展分区,逻 辑分区是从数字5开始的,主分区和逻辑部分如果不满4个则留空。也就是说,假设你只有一块硬盘,上面分了一个主分区,一个扩展分区,扩展分区上建立了3个 逻辑分区,那在Linux下被标记为hda1(主分区,即windows下的C),hda2(扩展分区,windows下无标记),hda5(逻辑分区, 即windows下的D),hda6(逻辑分区,windows下的E),hda7(逻辑分区,windows下的F),呵呵……容易吧?想一想,你的 Windows底下的J盘在Linux下应该被标记为什么?

但请注意,上面说的Linux与Windows分区的对应 关系只是就一般而言的。有很多特例。比如,Windows认不出 Unix/Linux的文件格式,如果你把E盘格式化成Linux的ext3文件格式那windows就认不出来了,这时候就需要对这种对应关系作一下相 应的调整。另外,虽然在 Linux下为扩展分区单独添加了标识,但很难说这种标识有什么实际应用意义,或许,它也仅仅就是一种标记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