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华为同意出售Sunday股份 结束与电盈争夺战

作者: 马晓芳 出处: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崔海 [ 2005-10-17 08:17 ]

【导读】电讯盈科(0008.HK)和Sunday(0866.HK)日前发布联合公告,称华为已于12日以书面形式确认,将在电讯盈科全面收购Sunday的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
  电讯盈科与华为公司就Sunday公司的股权争夺战即将尘埃落定。

  电讯盈科(0008.HK)和Sunday(0866.HK)日前发布联合公告,称华为已于12日以书面形式确认,将在电讯盈科全面收购Sunday的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

  目前,电讯盈科拥有Sunday79%的股份,华为持有9.91%,其他股东占有剩余股份。

  在电讯盈科以协议安排方式全面收购Sunday的股东大会上,需要有剩余股份的股东超过75%的投票同意,电讯盈科才可将Sunday变为全资子公司,并取消其上市公司地位。

  就目前情况来看,确定协议安排文件内容,并进行法院聆讯的最早日期将是11月14日。

  不过,即使华为已作上述表示,电讯盈科全面收购Sunday的行为仍存在变数。因为华为持有的股份只占剩余股份的50%不到,与75%的股份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此外,电讯盈科董事会指出,华为对其意向作出的确认对华为并无约束力,其仍可随时更改意向。

  业内人士认为,电讯盈科成功收购Sunday之事基本已成定局。此前,由于Sunday在公众手中的股份已不足25%,经香港联交所批准,Sunday已不用完全遵守上市公司守则。按照电讯盈科方面每股0.65港元的出价,华为持有的296414000股出售后,将获得近2亿港元的投资收益。

  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周屹认为,Sunday在香港的3G业务已采用了华为的设备,即使华为把股份卖给电讯盈科,仍不能改变华为作为Sunday3G设备供应商的地位,所以华为卖或者不卖手中股份都只是一种战术而不是战略。

  3G业务跟2G业务不同,其需要设备与业务密切配合,华为通过跟Sunday的合作在香港实现3G试点,已经是内地运营商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否持有Sunday的股份对华为已不那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