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搜索引擎测试

今天上午用自己博客的URL“blogit.3322.org”对主流的搜索引擎做了一次简单搜索测试,看看到底那些搜索引擎对我这样的新博客站点的搜索支持更好。

blogit.3322.org的一些说明:
编码: utf-8
链接: 固定链接,有一部还包括中文url
有无robot.txt: 无
上线时间: 2005年10月中旬
手工登录过的引擎: google , baidu

以下是搜索结果





>









搜索引擎 记录数
Google 1
Baidu 0
alltheweb 1
MSN >10
AltaVista 0
Yahoo! 0
Yahoo!中国 1 , 结果较其他的旧
Lycos 0
sogou 0
zhongsou.com (中国搜索) 搜索出2条错误结果
网易搜索 1 , 同google一模一样
新浪 0
A9 2, 有一条为其他页面内容


小结:
虽然搜索网页内容与url会有不同结果,但是还是可以看出,

  • baidu没有搜录我的站点,我想可能是其对非中文编码的页面理解不是很好的缘故,这因为这样,你总是能在baidu上搜索到很另类的中文网页。

  • 这次MSN让我很吃惊,一向以效率低下、搜索结果混乱为特点的MSN却在这次我的个人测试中表现最好,我想这是MSN的工程师改良了搜索模式和程序的结果。

  • 中国搜索被投资商寄予厚望,但是实在是让我哭笑不得,居然搜索出2两条没有包涵“blogit.3322.org”,我想因为是其想扩大其搜索页面的数量,玩的“模糊”搜索的把戏罢;可是这样搜索引擎实在是很浪费用户宝贵的时间。

  • 对于google,和其他搜索结果只有blogit.3322.org的首页的,我认为则是表现最为优秀的搜索,因为他们有搜索结果,但也不象MSN那样毫无过滤;所以这样的搜索引擎对于用户来说才是高效和可靠的。

  • 当然,这样的测试很主观也很片面,不过,谁原意在搜索上浪费过多的时间? 任何一个用户的任何一次搜索都是对搜索引擎效率的考验,我的这次测试也不例外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