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三星幕后操控价格被罚3亿 全美掀反三星情绪

作者: 徐磊 出处: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崔海 [ 2005-10-17 08:08 ]

【导读】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与竞争对手联合操控价格的丑闻终于有了定论。据美国联邦官员近日披露,三星对其与竞争对手联合操控价格的指控表示认罪,并同意支付3亿美元的罚款。

  与苹果一项38亿美元的生产计划也因此流产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与竞争对手联合操控价格的丑闻终于有了定论。据美国联邦官员近日披露,三星对其与竞争对手联合操控价格的指控表示认罪,并同意支付3亿美元的罚款。

  这一丑闻在美国掀起了一股强烈的“反三星”情绪,随之而来的厄运就是,15日,三星公司与苹果公司一项38亿美元的闪存芯片计划流产。

  一位三星高管对《韩国经济日报》说:“苹果曾提议与三星共同投资建造NAND闪存生产线,以供应苹果热销全球的iPod播放机。但是近来某些政治和民间团体中反三星的呼声日益加剧,苹果中止了谈判。”

  苹果是三星电子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其今年下半年的芯片采购计划高达后者全部闪存出货量的40%,包括iPodShuffle等品牌的音乐播放器采用的均是三星的存储芯片。据悉,苹果目前已转向另一家芯片制造商进行相关的合资商讨。

  也就在14日,三星电子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受芯片价格持续走低的拖累,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大跌30%,从26亿美元降为18亿美元。一位三星高管预计,第四季度闪存芯片的平均售价还将下跌20%左右。但三星也表示,市场对存储芯片的需求量仍将持续增长,这波行情会延续至2008年底。

  三星的认罪结束了美国司法部对在美国的芯片厂家为期3年的调查。在此之前,三星的两个头号竞争对手已支付总计3.45亿美元的罚款。

  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负责人托马斯·巴尼特说,按照双方达成的认罪协议,三星的7名雇员将不会因此受到免于起诉的保护,这意味着他们个人可能还要面临刑事指控。巴尼特表示,“这份协议将使我们能够向前推进”,而惩罚该案件中的当事人也是防止类似犯罪的重要手段。

  三星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完全支持公平竞争和符合伦理的行为,反对各种限制竞争的做法”。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拒绝指出这7名雇员是谁,也没有说明他们是否还在三星工作。

  巴尼特说,对该案件的调查是从2002年开始的。2001年,尽管高技术产业出现下滑势头,但存储芯片的价格却开始攀升。有人当时认为,价格上涨是因为供应紧张所致,但戴尔当时的总裁戴尔却指出这是芯片厂商联合行动的结果。

  3亿美元是至今开出的第二笔最大的反托拉斯罚款,2001年,瑞士制药商霍夫曼罗氏公司因垄断维生素价格而被处以5亿美元的罚款。美国司法部长阿尔贝托·冈萨雷斯说:“限定价格威胁了我们的自由市场系统、窒息了创新、剥夺了美国顾客从竞争中受益的权利。”

  三星电子是韩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不过投资者出于对公司治理和所有体制的疑虑,使得三星股价相对其资产而言还是偏低,加之最近一系列的负面打击,市场对三星电子的盈利前景不抱乐观。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的头号竞争者、韩国的海力士公司承认操纵价格并为此支付了1.85亿美元的罚款;去年9月,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也同意支付1.6亿美元的罚款。而同涉此案的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生产厂商微米技术公司因积极配合检察官的调查,预计将被免予起诉。

  美国司法部指控这些公司在1999年4月到2002年6月间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以及面谈等方式共谋联合限定存储芯片的价格。据悉,美国芯片市场的容量约有77亿美元。司法部说,受害者包括戴尔、康柏、惠普、苹果以及IBM等。

  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负责人托马斯·巴尼特说,苹果和戴尔不得不因此提高计算机价格以补偿,而其他公司则在保持计算机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了安装在其中的芯片数量。巴尼特表示,他还不能说出计算机价格到底受到了多大的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