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IT部门六年后的悲惨命运:75%转型 10%解散

作者: 出处: 天极网 责任编辑: 王丹 [ 2005-10-19 18:09 ]

【导读】到2011年,有四分之三的IT部门将要扮演与现在截然不同的角色,至少有10% 的IT机构将被解散,另有10% 以上的IT部门将转向企业内的其他日常职能部门。

  Gartner称六年后有75% 的IT部门要转型 更有10%的IT部门要被解散

  权威研究及分析机构Gartner认为,信息科技(IT)部门与团队正在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 到2011年,有四分之三的IT部门将要扮演与现在截然不同的角色,至少有10% 的IT机构将被解散,另有10% 以上的IT部门将转向企业内的其他日常职能部门。而传统技术应用的成熟、外包业务的发展,以及科技向业务各个层面的渗透,都推动着这场变革。

  Gartner IT服务与管理研究主管John Mahoney指出:“IT部门正向着一种引领信息与流程的新形式转变。这种新形式虽然仍以IT为基础,但其着眼点将落在业务转型及信息与流程这样的战略性资产上。一旦转型成功,该部门将不再是纯粹的IT部门。”

  科技应用范围越广,其在日常运营及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上的地位就越重要,管理层也会对IT部门有更严格的要求。能善用科技取得成功的企业固然会认可信息科技的贡献,然而失败者也会把责任归咎于信息科技。Gartner分析员指出,到2011年,将有半数以上表现理想的企业肯定信息科技是它们成功的三大因素之一,但也有半数以上表现欠佳的企业会认为信息科技应用不力是它们失败的三大主要原因之一。这势必会对信息科技部门的角色、架构,乃至管理层造成重大影响。

  Gartner分析员预测,到2011年,IT部门的人员与2005年相比会减少20%,内部技术工作量将减少40%,但信息量、流程数及业务责任却会成倍增长。这与Gartner提出的IT领导角色进化理论相一致,即战略性IT管理人员的职能应分为业务技术领导与业务网络领导两种。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和普及,IT也可能融入日常业务中,归入业务经理日常的管辖范畴。这样一来,IT将成为广义业务流程的一部分。

  Mahoney表示:“对于信息科技能否、应否甚至会否领导业务流程及信息的发展,以及其影响的深度与广度仍存在着争议。在一些情况下,会有一些源于IT部门以外的职能产生,而与此同时,企业也会将许多原本属于IT部门的战略性和架构的职能吸纳到日常工作中去。”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开始解散IT部门,并把相关的责任分散到整个业务框架中。这种做法可能会引起破坏性的负面效果,因为有些业务管理人员可能会抗拒流程及信息架构的出现。

  Mahoney说:“无论结果怎样,IT执行人员必须做到审时度势,识别并监测影响企业进步的外在重大业务与技术发展趋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