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神州龙芯CEO回应英特尔 称其评价比较客观

2005年10月20日 07:0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晓玥) 昨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微处理器技术实验室主管谢卡尔·博卡(Shekhar Borkar)首度对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龙芯2号”做出评价。博卡表示“虽然‘龙芯2号’处理器短期内无法与英特尔展开竞争,但该产品所使用的技术却表明,中国的CPU设计能力已取得长足进步。”对此,中国神州龙芯公司的CEO曾明表示“这个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

  据悉,博卡是于本周在台北举行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IDF)期间,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消息一经发出,有众多网友表示支持中国自己的CPU,也有网友评论说“虽然英特尔承认了中国的CPU设计能力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似乎还是不把我们放在眼里。”

  针对这种说法,“龙芯2号”的研发者中科院计算所,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应。相关人士只是告诉记者,龙芯的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封闭开发,同时表示希望不要就此炒作。但和“龙芯2号”同样有着密切关系的中国神州龙芯公司的CEO曾明则表示,“博卡的这种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这也正是目前的现状。对于网友的评论,只能说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罢了。”

  曾明表示,今年4月已经发布面世的“龙芯2号”和目前英特尔的芯片确实还存在着一段距离,至于这段距离何时可以赶上并超越,要取决于英特尔的发展速度,所以目前还不好估计。但根据国际通用的技术测试标准,目前“龙芯2号”已经达到了“奔3”的水平,希望明年可以达到“奔4”的水平。

  博卡还表示,对于中国在芯片设计能力所取得的成就,英特尔并不视之为竞争。博卡说:“英特尔对‘龙芯2号’的发展持欢迎态度,这样有利于培育中国芯片市场的生态系统。”

  但其实一直以来,英特尔并不支持CPU制造领域的后来者。作为全球最大的处理器制造商,英特尔曾迫使多家曾尝试进军该市场的知名企业出局,如德州仪器等。英特尔之所以不视“龙芯2号”为竞争,事实上是因为“龙芯2号”并不与英特尔处理器发生直接的冲突,它主要面向机顶盒等其他非PC市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